资源站

蠢站主的【私人】设计绘画类的存档收藏站。可能夹杂其他站主觉得需要的小资源。

*因为太烦所以关掉了转载和喜欢抱歉。如果喜欢可以存到摘抄笔记类软件上,比如有道云笔记、Evernote等等。

© 资源站
Powered by LOFTER

不商用等于没抄袭吗?描图等于侵权吗?

长个:

被问到了就👟一下




该内容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创作。


包括但不仅限于文字、绘画、摄影和设计。




常见误区:


参考、描图、拼贴图=侵权❌


不商用=没侵权❌


参考、描图、拼贴图=抄袭❌


有参考不注明=抄袭❌


以上这些都是不完全正确的认识。


 




我们在意描图、叠图、抄袭等因素的初衷或理由,其实是为了确保其他创作者的权利不受到侵犯




而判断其他创作者是否被侵权的依据不是他人是否有对这位创作家的某一作品做出某一特定行为,而是这一特定行为是否违背了原作者就该作品向公众或者私人开放的授权许可。


简单的说重要的是作者的意愿和作品公开的授权,而并不是参考、描图、拼贴等任何一个特定行为。




可能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创作者能给出的授权不仅是转载、存图、刻章、印无料这些权限。


更多时候,在商业的、成熟的、国际的创意分享案例里,给出的授权是商用和演绎(即修改和编辑)的许可。




举例


1. 如果某作品向公众开放CC0授权,允许公众在商用或不商用的场合下无限制使用该作品,那么他人描图、拼贴或商用都是被原作支持和保护的。


2. 如果某作品允许演绎(就是指可以修改、编辑等)但不允许商用,这才是所谓的“不商用就没侵权”的场合。


3. 如果某作品允许演绎和商用,但要求使用必须署名,那么他人也可以在任何场合下使用作品。只有没正确给原作署名的情况下,才侵犯了原作者的权利。


4. 如果某人向原作者购买了某作品的某些权利,使用这些付费项目就都是合法合理的。例:购买字体、素材等。


5. 同样,如果原作不要求署名,那么用到了参考的作品可以,但没必要备注“有参考”。其他“用”法同理。


6. 如果原作允许使用但要求署名,那就必须署名,否则是侵权行为。




简单的说:如果原作允许复制,就是可以复制!如果原作允许演绎,就是可以描,可以叠,可以拼贴!如果原作允许商用,就是可以商用!而“允许”,指的可以不是1对1给出的肯定,而是通过在平台上为作品备注或设置授权类型等行为向大众给出许可。


所以怀疑侵权该做的第一步是找到原作品,2是查看该作品的许可条例。再才是去证明某某人侵权使用了他人的作品。


没有许可条例的,一般情况下可以默认没有授权。在没有授权,或者违背了授权条例下的使用或者在其基础上的创作,无论商用与否,才是证据确凿的创意侵权行为。


关于国际通用的作品授权许可方式可以查看这篇文章:https://chan-g-e.lofter.com/post/1fa9d05a_1c651a221


 




總結:


不管你是创作者还是观众,无论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要提到“侵权”这一行为,请至少保证你对“侵权”的认知是对的。


作为被指责“侵权”的创作者,对自己有没有侵权这件事,应该该有概念吧~如果没有,请明确、坚定地回应说我的某作品根据某某作者的某某授权是绝对合理、没有侵犯他人权利的!我找的参考都是允许参考的!我用的素材都是允许用的!


9012了就别再说出“我没商用就是没有侵权”这种话了……




P.S. 画画的人依赖笔刷、免费或付费素材,只要不侵权,那就是100%的正当创作方式。关于这种创作方式是否是好的、值得表扬的,是另一回事:有争议、实力不足是一回事,侵权抄袭、盗窃他人创意是另一回。


P.P.S 作为非创作者的观众,或者是没有念过艺术史的创作者,如果真的很在意原创性,我十分推荐去了解一下现代艺术史。不需要完全赞同任何艺术家的想法和行为,但至少对创作的定义会有新的概念(鞠躬~


P.P.P.S ACG类画手和画手之间的纠纷确实大部分情况下直接叠图鉴别更有效率,但凡是牵扯到跨界的侵权嫌疑,例如画手借用照片等行为,也确实有大几率是正当使用。另,如果被借鉴的作品是商业作品,如商插、杂志图等,借用大几率会构成侵权。

评论
热度 ( 47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