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站

蠢站主的【私人】设计绘画类的存档收藏站。可能夹杂其他站主觉得需要的小资源。

*因为太烦所以关掉了转载和喜欢抱歉。如果喜欢可以存到摘抄笔记类软件上,比如有道云笔记、Evernote等等。

© 资源站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同人本排版的唠叨

太阳照在绿墙山:

这篇写得早,里面有些想法现在也改了,可以参考新写的这篇:《简单粗暴的同人本排版教程》


我自己不是学美术和设计类专业的,排版就是个纯业余,做过大概十个本子的排版,图文都有。最近有基友说起排版的事情,于是我就把自己的经验分享一下,有指正欢迎!

 

排版软件为Adobe InDesign(以下简称INDD),具体操作不讲了(百度都知道),就说说咱们做本子相关的事。

在此之前最好请阅读我们团长写的印刷心得:

https://xianghuajun.lofter.com/post/42319_717780

 

排版对小说本的影响是很大的,漫画本则比较简便。排版风格因人而异,也需要一点设计感。想排出一个很好看的本不容易,但想让排版看起来舒适也并不难,我这里讲的就是如何排出一个看着舒服的本子

先简要说几点注意事项:

  1. 小说本的卖相和页数掌握在排版手中,务必重视;

  2. 简洁美远比繁复美容易做好,因此堆砌素材不如简约简化来得好;

  3. 没有绝对的公理,每个本子都要多尝试才能确定版式;

  4. 在经验不足的时候,最好能够打一份样刊出来(或者打印几页纸),自己翻一下有助于看出排版中的问题;

  5. INDD的使用博大精深,有兴趣的话可以多学习。

 

 

 

1、开本选择

做本子从选择开本开始,其实不能算是排版工的事情,在这里简单说一下经验。

漫画本B5、小说本A5算是个基本配置。比B5更大的漫本不推荐。而文本做到B5这么大效果蛮可怕的,虽然杂志可以这样做,但本子建议别搞这么大,如果不是字数爆棚的话,大开本的小说看起来真是超丑的。当然也可以选择更小的开本,或者自定义的异形本。但是异形本会导致成本提高。

 

 

2、排版尺寸

上面的印刷心得里面已经说过,在约画稿的时候就不能简单说A5或者B5,而要具体报上实际尺寸和稿件尺寸(含出血)的数据。通常排版尺寸可以与稿件尺寸保持一致,厚一些的本子要考虑到额外多加一个装订线(3-5mm)。

以A5的本子为例,假设印刷出来的成品尺寸是142*204mm(具体数据最好询问印厂),那么画稿数据要加四边各3mm的出血线,就是148*210mm,排版再加3mm的装订线就变成151*210mm了。

INDD里面新建文档时输入尺寸,建议直接输入排版尺寸,至于下面的出血设置不管也罢,从INDD导出pdf的时候一般不导出这个出血,所以是输入什么就导出什么。

在后面具体排版的时候,要考虑到周围的出血和装订线的存在,可以通过拉辅助线神马的提醒自己,不然把文字或者关键图放置太靠边,印出来效果会大跌眼镜。

 

 

3、稿件要求

图稿最好是psd文件,tif也可,漫画的图和文字分层保存,这样印出来不容易花,jpg是坑爹的存在。分辨率300以上。

文稿比较随意,但是偶尔见到作者喜欢每一段中间空一行,简直是排版的大敌,最好在校对时就消灭掉,或者通过word的查找替换功能修改。通常我会要求文作者不要自己在word里面设置乱七八糟的效果,字体最好只有一种,最多两种,如果宋体、黑体、楷体、斜体、粗体……一股脑上的话,实在蛮糟糕的。有脚注的话,我都是手动挨个插入的,挺麻烦的。

文稿导入INDD前先拖到txt上消灭格式,然后贴到INDD文本框里统一调整,从word拖过来容易出现各种状况外的效果,请慎重。

 

 

4、漫画和图

漫本排版用PS都可以做,很省力。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置入图片、选择文件之后直接点击版面左上角插入图片(不要试图拖框框),这样图片能保证原始大小,置入后切记不要再改动尺寸,等比缩放也不行,超容易花网的。

图稿尺寸也是要包含出血的,所以在四边的位置不要嵌字,不要画人脸等重要内容。

 

 

5、素材使用

我个人觉得素材用多了反而不好看,喜欢简约风,但个人偏好不同,素材使用还是很广泛的。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显示屏上看到的效果,印刷出来后会更深,因此页脚压花这样的素材建议把透明度调下来,不然印出来字和素材一样黑不好看的。

如果文本要在正文页做压花,页边距务必留出富裕来,让整个页面都被塞满显然不是个好的效果。此外压花占据一角可以,但整个页面背景都用浅色图片做底纹就实在太过了,阅读的时候会相当烦躁,整个页面都发黑,字的辨识度会降低,而且用作底纹的图再好看,叠上字也不好看了啊!所以如果没有足够的把握请尽量避免把文字叠在底纹上

 

 

6、字体与字号

漫画嵌字的字体选择可以随画手喜好,清晰易读就行,不多说了,以下主要针对小说排版。要知道小说排得不好看,场贩能吓走人!

 

(1)字库

想要让本子的字体看起来清新亮丽,office自带的字体是不够用的。并不是说最普通的宋体和黑体有多丑,但有更好的字体可供选择。个人推荐方正字库,而且他们现在有淘宝店,推出各个字体的家庭版(2元不可商用)和同人本版(50元可出本),有财力的可以考虑支持正版,当然盗版下载也遍地都是。

 

(2)黑体

我见过用大开本(B5左右)黑体(好粗好黑哦)排文本的,硬生生吓退我。小说正文字体切忌粗黑!黑体请注意挑选比较细的字体(如方正细黑一、方正兰亭细黑/纤黑),不然印出来黑压压一片多可怕!

 

(3)宋体

宋体的可选范围比黑体大,而且不容易出现太大的问题。作为方正字库脑残粉,在方正网店里看宋体的分类就能找到不少心仪的字体,例如方正宋一、报宋、刊宋、书宋、兰亭宋等等(我真不是来广告的,但方正字体在中文领域做得的确不错啊)。字体选择因人而异,经常排版的话会有自己偏好的字体,戒都戒不掉哦~

 

(4)其余字体

正文主体部分建议只用黑体或者宋体其一,但有时文内容需要采用第二种字体以示区别,可以考虑楷体,至于其他的字体在正文中出现很难有好的效果,不推荐。正文部分最多用两种字体,且非必要时请避免使用加粗、斜体等变体形式,正文里乱糟糟的看起来可不好看。

当然,在目录、扉页、文章标题页、版权页等地方可以尝试更多的字体,但与正文保持较好一致性也是有必要的,比较不容易产生违和感。

 

(5)字号

如果不是为了压页数或者撑页数,建议将字号放在8.5-9.5这个范围。日常文档用的五号字是10.5,其实是很大的。字号过大难免有撑页数之嫌,而且也不够美观。8.5以下则会对阅读造成一定的影响,请为读者视力考虑一下吧~

 

 

7、段落

对文字布局影响最大的部分,而且直接决定了本子的厚度。如果本子页数有一定要求,可以通过调整段落排版来解决。

 

(1)字间距

这是大家很容易无视的一个选项。通常没有减小默认字间距的必要,但一些字体可能需要将字间距略放大一点点会有更好的整体效果。

 

(2)行间距

一般来说采用字号的两倍左右作为行间距,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增加段落距。但如果增加了段落距,则可以适当缩小行距。

 

(3)段落距

每自然段之间除了行距之外还可以额外添加段落距,非必要性,看文章的情况决定。

另外行间距和段落距的设置也要考虑行文风格。如果是每段都字很多的那种,可酌情加大行距和段落距;但如果是分段频繁、每段字数都不多的文,不建议额外添加段落距,会把版面撑开的。

 

 

8、页边距

虽然放在后面说,但其实页边距是排文字时最先要考虑的内容,也是调整页数的利器。INDD里面有“边距与分栏”的设置,对批量添加文本也很有帮助。

中规中矩的页边距一般内侧(靠近书脊的一侧)比外侧略宽一点(有装订的问题),此外四边距差别不大。也可以进行更有突破性的尝试,例如文字集中在外侧或者下侧什么的,但可能会有较多空白,需慎重。

 

 

9、与装帧有关的设计

胶装本排版的时候只考虑内页,封面可以PS单独做。

骑马钉的本子,注意封面(封一)和封底(封四)背面的那两页(封二封三)不要放东西,留白。因为如果是牛皮纸封面的话,一般封二封三也不会印什么内容。而如果封面和内页一样的用纸,在封二封三印东西会容易导致油墨透到封一和封四去,那就不好看了。

封面有时候也需要排版来做。骑马钉本子的封面一般很好处理就不多说了,胶装本涉及到书脊以及可能的勒口、双封的问题,需要注意设计尺寸。略厚的本子在印刷前选定纸张、确定页数之后,要和印厂确认厚度。假设一个1cm厚的本子,单封+5cm勒口,那么封面的设计尺寸大致是:A(本子成品宽度)*2(封面和封底)+3mm*2(左右两侧的出血)+10mm(书脊)+50mm*2(前后两个勒口)。如果要做双封面,外封有勒口,那么在计算外封宽度的时候还要额外再加3mm左右(外封需要包裹内封,且书脊厚度会增加)。

除了美观之外,不管是单封勒口还是双封勒口,都可以有效避免本子放久了封面向外卷翘的情况。

 

 

那么有任何问题我会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解答,也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排版中的问题咯~


评论
热度 ( 76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