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站

蠢站主的【私人】设计绘画类的存档收藏站。可能夹杂其他站主觉得需要的小资源。

*因为太烦所以关掉了转载和喜欢抱歉。如果喜欢可以存到摘抄笔记类软件上,比如有道云笔记、Evernote等等。

© 资源站
Powered by LOFTER

iPad pro与数码绘画变革之展望

穷困潦倒的漫画家:


iPad pro今晨发布(下称IPP比较方便),沸腾的必然是数码绘画工作者。

看了一下微博,和每一次苹果发布会一样,什么样的评价都有。由于笔者的工作关系,一直以来都有幸接触到不少数位板类产品,所以在此也以一个数码绘画工作者的角度,聊一下个人对于IPP的看法。

很幸运的是,笔者现在当然没有IPP在手,那么死贵

(所以以下并非测评,只不过按照苹果的硬件水准,我们完全有胆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靠猜的先聊一聊,将来拿到实体估计惊喜只会多,不会少。)


一、IPP尺寸对于数码绘画的影响


12寸屏其实相当于一个笔记本屏幕的大小,但是笔记本还要显示许多系统的信息。比如工具栏之类的,而IPP不需要。

另一方面,IPP不同于笔记本的视觉距离,可以靠得很近——如同面对画纸一样审视。这也是IPP优胜于笔记本的地方。


如上图所示,一张A4大小,300dpi的图档,分辨率是2480X3508.

而IPP的的分辨率是2048X2732,这是什么意思?

这个意思就是——爽!

要知道一般人的显示器分辨率也不过是1080P而已,很多人一下子也没想起iPad的分辨率其实比自己二十多寸的显示器还要高,IPP接近了A4图档100%比例下的分辨率。

所以尺寸方面相信是会比较舒服。


二、IPP屏幕表现对数码绘画的影响


说实话,坊间都说苹果的屏幕最好最准了,甚至还有“苹果的屏幕颜色是最准的”、“所以苹果电脑最适合拿来搞设计了”的传言。

其实这不一定,任何屏幕都要调教过才敢说好。

苹果电脑适合搞设计,似乎是因为系统的优化问题,比如同样一个超大的视频、图像文件,苹果系统会比WINDOWS更流畅。(貌似如此,实际我不敢说,还得问问专业IT人员罢)

iPad的画面会和一般电脑的颜色配置有差别(包括自家MAC),所以,这个会是IPP作画的最大问题——iPad的屏幕理论上不可调教!

按照笔者自己在旧iPad上的体验,iPad的颜色比一般电脑来得稍微更鲜艳一点点,所以画好了以后导出JPG,在电脑上看估计会显得暗淡一些。

所以这一点我们或许很无奈,因为即使等到IPP出货了,有专业的测评团队把颜色的差异测量出来,我们也无法去调教,只能期待新的iOS会加上调屏幕的功能。

也就是说本来苹果屏幕的优势,在绘画上,其实反而会变成劣势。考虑购买IPP的人,这里要给自己提个醒——有色差。


三、IPP机身体积对数码绘画的影响


IPP的重量是iPad中最重的,但是厚度是和iPhone6一样。

那么713克是多重呢?


我这么说吧——新MACBOOK,也就是只有一个接口的那台,是0.92KG。


而影拓五是……

影拓五是……

0.97KG……(有没有搞错?)

一般情况下你要带【笔记本+数位板】出行。

而现在iPad pro比你的数位板还要轻。

你懂的。


四、苹果铅笔与WACOM技术比较


除了IPP,苹果铅笔(下简称AP)也是众多数码绘画爱好者欢呼的原因。


AP有压感,还识别倾斜,按照官方描述理论上能够进行手掌误触的排除。

那么,这支笔和WACOM的压感笔比较会是如何呢?

我想很多人都用过WACOM,用过的都知道——这些,WACOM都有。

另外【无线无源笔】据笔者所知是WACOM专利,所以其他品牌似乎不能搞类似的,所以WACOM以外的压感笔品牌,一般都是笔要带电的。笔者曾经和国产品牌聊过,他们表示无线无源笔国产也能做,技术上其实没问题,甚至可以比WACOM笔的信号更强。(不过专利互相怎么冲突和避免我不太懂)


说到这里,我想插入一个事情,就是——WACOM早早就有了数位屏,为什么这里没拿出来说呢?为啥在此没有一开始就当做竞争对手似的比较呢?

因为笔者用过各种新帝后都感觉很不爽,不爽的地方不在于其技术什么的,而是——

玻璃太厚,笔与图像有太强的距离感。


这个玻璃太厚的问题,早在年前笔者测评新帝平板时,就特别留意了一下——WACOM出了平板耶,iPad的屏幕感觉那么“薄”早就让大家心痒痒了,多少人(在当年)梦想如果iPad能够出压感笔就完美了,这次WACOM出平板,应该也能解决这个问题了吧?

答案是没有,玻璃还是太厚,还是有距离。

上万的WACOM数位屏/数位平板居然会在这个问题上要画手妥协,要我如同“悬空作画”,我不能接受……


不过我想土豪插画家们早已习惯这个事情了,因为土豪画手们早早就玩起了数位屏,接触时间更长,更容易习惯(毕竟在高贴合屏幕出来以前数位屏的确是更好的选择,就是贵)。

就好像当初大家很不喜欢数位板“太滑”一样,习惯可以改变体验,这是事实。

不过iPad的屏幕贴合技术,让我们见识到了“如同贴在指尖的画面”,现在不是说数位屏我们习惯不了,而是——有更大的进步可以使用。

所以对于这一点我站在IPP这边,感觉会更容易上手、更精准。

不过AP还有几个问题,在没有拿到实体时不清楚——

1、电池续航只有12小时,说实话如果认真作画起来一下子就三四个小时的,这个续航有点担心。当然,对于把AP用作文档标注的人来说是绰绰有余,可是对于“核心画家”而言,12小时不太够(真的开起大绘画软件来肯定没有那么久)。

2、所以,充电速度也很重要。

3、压感级别有多少?我想这个暂时还是WACOM比较专业,不过,我们也不用太过担心这一点,因为大家都是从什么512压感一路画过来的,只是越来越好用,并没有说压感低就画不了。只要苹果有512压感级别以上,我觉得都算赢了。

4、压感是OK了,那么读取速度呢?影拓五的数据是200点/秒,而IPP的官方数据是说屏幕每秒扫描240次。我想是同样的意思,也就是说IPP的读取速度更高。

5、最后还有一个压感灵敏度的问题,这个其实可以习惯,问题是可不可以调,不知道iOS是否有可以调整的设置,先观望。


五、AP与以前的iPad(第三方/蓝牙)压感笔的比较

iPad其实在IPP推出以前,就有很多第三方的电容笔。

除去那些几块钱买贴膜都能送的没压感的,只是用来代替手指的笔,有压感识别的笔全部都是基于蓝牙来读取压感。

你有买过吗?如果你有买过,你懂的——不靠谱,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在那个时代(也就是昨天以前……),这些蓝牙笔也算是比手指好一点点,可是价格让你悔恨。

如果你没有买过,别买,NO,不要不要的。

我能说的只有这些,我试过好多款、不同牌子的蓝牙电容笔,他们各种奇怪。就如同我前面说的“玻璃太厚”的问题,如果绘画工具无法让你专心创作,需要你用习惯来妥协,或者有一些延迟的问题,断点的问题……

你只会觉得烦躁。

(当然,同样的,如果你觉得你可以习惯得了,这没什么问题)

所以对于电容笔——相反,如果你不打算入IPP,我建议你确实可以买一支几块钱的不带蓝牙不带压感的电容笔来作画,可以代替手指就很好了……至少不会让你烦躁,把牙都气蓝了。

再说了,AP光一条“识别倾斜”就秒杀所有了。


六、IPP绘画软件的问题


微博上看到很多人说——iPad没有SAI,没有PS,有了IPP和AP也没用。

有的,iPad上有足够强大的绘画软件的。

下面列举一些绘画可用的优秀APP,大家可以现在旧iPad上感受一下:


【素描-Tayasui Sketches】

这个软件除了普通绘画功能以外,还可以贴网点哦!


【Autodesk SketchBook】

这个软件其实在PROCREATE出来以前一直是最强的iPad作画APP。


【SketchBook Express for iPad】

上面SketchBook的简化版,好像同时也是上者的免费版,后来是不是都免费我忘了,买过的人看不到价格。


【Paper by Fifty Three】

这个软件太有爱了,任何人都能玩,哪怕你没有绘画基础,大家可以看看我的测试视频。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MyNjI4NTAxNg==.html?from=y1.7-1.2


【ArtRage】

笔者唯一没有买的软件,因为据说是适合油画玩家,我不会油画就不花这个钱。不过有电脑版可以先试试。


压轴推荐:【大师级画板】

(英文Procreate比较容易搜到相关)

这个软件,只要你是有想过在iPad上绘画的话,你一定要买,不后悔!这就是你要的Photoshop!这就是你要的SAI!吐血推荐!

特别提示:它除了一般你能想到的绘画软件的功能,还可以按你的要求设定图档的大小!直接输入像素的数值!还可以自动导出绘画过程视频!还能存为带图层的PSD!还能自定义画笔哦!

这个笔者在PROCREATE上的“处女作”,虽然一般但是可想而知其友好程度和功能强大: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MyNjU1MzM2OA==.html?from=y1.7-1.2

     

以上这些软件可能涉及到付费,比如内部一些画笔要付费之类的,除了ArtRage笔者没试过以外,上面提到的任何一个软件,只要你觉得你确实有用,你大可无悔直接购买所有画笔。

比如上面提到的【Paper】,笔者一开始觉得不错,就单买了一支笔……之后就悲剧了,因为它里面有一个【一次购买所有笔有优惠】的内购,但是在买了一支笔以后点不了了。

可是我对它的爱让我单独地原价地买了它所有的笔和调色盘,没有太多的犹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PP一旦出了,你还担心上面的绘画APP会少吗?等一段时间估计会爆炸。


七、IPP的性价比


最后我们来谈性价比。

如果没记错的话,一个IPP加上AP就要七八千(那个键盘见鬼去吧)。

七八千可以买一台很棒的笔记本+影拓了。

所以,在此虽然我没有用过实体(废话今天凌晨才发布),但是经过上面一番分析后,笔者大胆地给出意见——

如果你有闲钱、你经常出外、你有面对面作画交流的需要(比如开培训班、比如讨论一些设计),我想IPP是值得拥有的。

另一方面,说实话iPad的性能因为太过超前,所以如果你购买IPP,我想你至少3年都不用买新iPad。(除非下一代IPP又出了什么让你痒痒的新功能)

数码绘画爱好者们懂的,自从黏上了数码绘画,手绘什么的变得少了,不开电脑基本就没什么机会作画,而开电脑的话又会陷入刷网页玩游戏的境地。

可是IPP如果真的能够提起笔就画,你的作品数量会直线上升,你会从懒癌变成多产——那种画手们都向往的,随时随地来那么几笔,灵感来了就涂上一张的生活,IPP估计可以满足。

想想——懒癌变成填坑之王,那是多么美好啊。

但是实际谈到真正的工作输出,IPP估计还不能胜任。也就是说个人玩耍是有余裕了,工作需求上可能因为各种乱七八糟的图片要求,所以难以适从。

而也因为如此,我感觉IPP会是两年一更新的产品,因为iPad本身的耐用就是打击iPad自己销量的罪魁祸首。


八、总结


以下总结仅为个人,在数码绘画上的看法。

优点:各方面基本都赢了笔记本、赢了WACOM、赢了数位板、赢了数位屏。

缺点:有色差、续航和充电速度有压力、笔的压感灵敏度还不明、APP还不够绝对完善。

这些,都是笔者根本不用真的摸到IPP,也能猜出来的,因为笔者经常用iPad作画,按照苹果的尿性上面说到的只会多,不会少。

那么笔者会不会买呢——不会。


因为我已经有四台iphone、两台iPad、两台MacBook、一台Mac、一台iPod touch……

等我先把这些二手出了吧……

不是给苹果做广告,而是感觉兴奋。

笔者也算是一路见证了数位板的时代,是比较早接触数位板的人群之一,因为工作之便体验过不少的数码绘画产品。数位板时代一直没给数位屏打败,但是今天,感觉这个时代真的开始动摇了。

不过手绘还是不用担心被打败的,这个我想也不用过多解释。题外话了。

这样一篇没有实物的伪测评和真展望,只是闲聊,希望大家有肾有启发。


评论
热度 ( 273 )
TOP